| 加入桌面 | 手机版 | 无图版
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
排名推广
排名推广
发布信息
发布信息
会员中心
会员中心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贸易网 » 河南 » 南阳 » 正文

他珍藏着岳母在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8-07-26  浏览次数:124
核心提示:潘先生拿出老照片 新文化报·ZAKER吉林记者 蒋盛松 摄 新闻回放: 长春火车站南广场自2014年封闭施工以来,一直蒙着神秘的“面纱

潘先生拿出老照片 新文化报·ZAKER吉林记者 蒋盛松 摄

   新闻回放: 长春火车站南广场自2014年封闭施工以来,一直蒙着神秘的“面纱”。这里将成为长春火车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,是集铁路、地铁、轻轨、长途客车、公交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,连接着北广场、南广场等,为长春市民的出行提供高效、便捷的出行条件,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。同时,本报开始征集有关长春火车站及周边广场的老照片。

新文化讯(ZAKER吉林记者 陆续)“我这儿也有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,差不多是几十年前给我岳母拍的,看到这张照片,脑子里满是回忆啊!”潘先生说。

近日,本报开始征集关于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后,市民们纷纷拿出他们珍藏的关于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。虽然照片年代久远,但打开照片时,那浓浓的历史痕迹,勾起了众多市民美好的回忆。

用塑料袋精心包裹的老照片

  潘先生家住长春西广场附近,今年80岁。他曾是一名火车司机,1992年退休。自工作以来,他一直工作在铁路系统的第一线,做了35年的火车司机,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的伟大历史过渡。35年的火车司机经历,让他对长春火车站感情甚笃,因此,看到本报征集有关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时,他便打来电话,要把珍贵的影像与大家一起分享。

潘先生的家是一套50多平方米的旧楼,是单位当时分配的房屋,他和老伴已经在这栋楼里生活了近30年。房屋虽然不大,但很干净、温馨。23日上午,新文化报·ZAKER吉林记者赶到他家时,他迫不及待地拿出了珍藏了多年的老照片,照片用一个塑料袋精心地包裹着,可以看出,这张照片对与他和老伴的意义有多大。

照片中的人物是他的岳母,那时已经70多岁,照片中老人身体硬朗,笑容可掬,她的身后就是当年的长春火车站,老式的建筑风格,火车站上的大钟上显示的时间是6时13分,“长春”两个字十分醒目,下面还贴着大标语,“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文化、有纪律的四有新人”。

“看到这张老照片,就感觉老人还在世,往事历历在目……”潘先生说得心酸,一旁的老伴也眼圈泛红,“我岳母,特别喜欢旅游和逛街,到哪儿都拍照片,这张照片就是她到长春火车站看我时才拍的,这么多年了,十分珍贵。”

三代“铁路”人

  潘先生做了35年的火车司机,他回忆,他当火车司机时,火车头都是蒸汽机车,每个火车头里有三个人,一个司机,一个副司机,一个司炉工,要想当好火车司机,必须从司炉工干起,慢慢才能成为火车司机。

“我当时跑过沈阳、哈尔滨和白城等城市,真不容易,不管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,一年四季不停地跑,风雨不误。”潘先生说,那时的蒸汽机车条件很不好,司炉工要不停往车里加煤,浑身总是大汗淋漓的,“从长春到哈尔滨,要加10多吨的煤,真是太辛苦了!”

“在我退休前3年,蒸汽机车换成了内燃机车,现在的火车司机比以前轻松不少,但安全、舒适还是我们所追求的!”潘先生表示。

潘先生和老伴膝下有两个儿子,一个女儿。为了不麻烦儿女,两位老人至今都是单独生活。儿女们也都很孝顺,有时间就到父母这里看一看,买些水果和蔬菜,帮老两口做顿饭。

“我的三个孩子都在铁路系统工作,这是对长春火车站有感情啊,希望儿女也继承我们的工作,为祖国的铁路事业做出贡献!”潘先生说。

“我的孙子也在铁路系统,今年才28岁,现在已经是列车长了。这样,我们一家三代都与铁路系统有关联喽!”潘先生的老伴插话说。

本报将继续征集有关老长春火车站的老照片, 如果您有的话就赶快和我们分享吧! 本报热线电话0431-96618。

长春火车站南广场“蒙面”4年即将惊艳亮相 续

 
 
[ 贸易网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